close

中國時報【陳建瑜、鄭舲╱台北報導】

因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,我駐加拿大代表的前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龔中誠遭到懲處,被調回部辦事,龔第一時間表達不滿,朝野立委也認為過程太粗糙、為他喊冤,李大維親自致電溝通,龔中誠至昨晚為止,還是堅持無法接受這樣的懲處。

據悉,龔中誠是李大維保薦出任駐加拿大代表,而這次懲處,是由府院高層下達命令給李大維執行。

龔指二代護照 李大維核定

面對外交部未審先判的火速懲處,龔中誠昨強調,他局長任內並沒有核定護照內頁圖案的定稿,甚至指外交部長才是最終核定二代晶片護照的人。他表示,有接到李大維的電話,他尊重李的說法,但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懲處。

據悉,龔中誠的突然反擊,讓外交部措手不及,根據外交部的說法,李大維昨日中午致電龔中誠,說明政府處置此案的考量,「氣氛坦誠友好」,龔中誠已願意接受調職。

外交部表示,行政院於前日就此案做出行政處置,並核定龔中誠調部辦事,因當日李大維全日公務在外,政務次長章文樑在國外休假,因此由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以電話向龔中誠說明。

知情人士表示,即使綠營內部對龔中誠去年9月從領務局局長轉調駐加拿大代表本就頗有微詞,但李大維依舊力保推薦。然面對護照事件,府院高層除立即要求李大維懲處外,並要求連帶懲處龔中誠,讓外交部高層意外。

會議紀錄龔簽字 難以卸責

不過,知情人士強調,龔中誠離開局長前,中央印製廠與領務局6次開會的會議紀錄,最終都會呈給龔中誠簽字,因此龔也不能完全沒有責任,但調部處分的確值得商榷。

立委不平 未審先判太粗糙

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,龔中誠為駐加代表,對外代表國家,卻為了一個圖案問題被拉下馬,他認為,應該要等外交部調查結果出爐,且龔中誠回國述職後再做處理,而不是「人還在第一線外交戰場上打仗,突然就把兵權給解了」,這部分的確有點太急躁、太粗糙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,龔中誠的反彈是來自於沒有經過任何徵詢或說明就被通知調職,雖然他尊重外交部的決定,也認為主管在政治因素面要有人負責,不過當事人的感受或不滿,外交部要試著去疏導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,一位駐加代表、一位領務局長因為這件事下台,不符比例原則,應該是用記過或申誡,並檢討後續處理方式,會比較適當。至於外界揣測民進黨政府是要藉機調動自己人,曾銘宗說,雖沒必要做這樣的推論,但也有可能性,因為這兩個處分真的不符合比例原則,是不是利用這個機會要整肅相關事務官,可能性相當高。

★更多追蹤報導

護照烏龍丟官 前領務局長認「飛來橫禍」
領務局長陳華玉 降調參事
領務局:新版護照20萬本 成本約8千萬
菲律賓紙鈔也搞烏龍 前總統肖像不見了
杜勒斯當桃機 機捷也誤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相關新聞影音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4%96%E9%95%B7%E5%8F%97%E5%91%BD%E9%AB%98%E5%B1%A4-%E6%8B%89%E4%B8%8B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didb8y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